壹周刊

《壹周刊》 -简介

《壹周刊》

《壹周刊》一书两册,分别刊载时事、政治、经济、社会内容和娱乐圈、生活悠闲资讯。

根据2002年3月香港AC尼尔森的调查,在《壹周刊》的读者之中,35岁以上的读者占51%,中学毕业或以上的占69%,家庭收入港币2万元以上的占62%,由此可推断《壹周刊》读者一般是中产阶级。

《壹周刊》在1990年香港创刊后引来极大的轰动,1991年凭着7万5千份的发行量成为全港读者人数最高的杂志,读者群高达31万5千人。1995年发行量更增加超过一倍达16万2千521分,读者106万人。根据2003年AC尼尔森的调查,《壹周刊》读者人数是继同系刊物《忽然1周》后全香港第二高销量的周刊。

台湾壹周刊的进驻,对本以儒家文化为主﹔颇尊重隐私权的台湾社会造成一定影响。持赞同态度的人认为,台湾壹周刊有助于新闻自由与揭发社会黑暗面。不过却有不少人士不认同其专事报导私密性新闻的路线﹔甚至直指该周刊报导夸大耸动,伤风败俗,每每揭人隐私,有违媒体之社会责任。

《壹周刊》 -香港版

壹傳媒有限公司

类型:杂志
版式:菊八开(A4)
拥有者:壹传媒
出版商:壹周刊出版有限公司
编辑:李科仪
创刊日:1990年3月15日
语言:繁体中文
售价:港币20元
总部:香港将军澳工业邨西骏盈街8号
发行量:128,445份(2008年上半年)

壹传媒有限公司(NextMediaLtd.)于香港交易所上市(港交所:0282),行业分类为服务业-传媒印刷。主要业务是印刷及分色制版服务,杂志出版及刊登广告、提供网际网路内容及在网际网路刊登广告,在香港及台湾均有业务,而《壹周刊》和《苹果日报》在香港及台湾各有当地版本。

公司在香港注册,主席为黎智英;行政总裁为朱华煦;负责制定及执行集团企业策略。
2008年资产净值为HKD3,409,496,000.00;纯利为HKD521,323,000.00。

壹传媒集团在香港倾向于泛民主派阵营,在台湾的社论则较抽离泛蓝或泛绿派系之争,旗下刊物以大胆放言见称,对政府常作出严厉批评,亦是少数敢于批评长实等大企业的香港媒体,曾揭露程介南、黄河生等多宗丑闻,哄动全港,但其报导手法上多次引起争议。目前在中国内地禁止发行,记者亦难出席大陆官方场合。

在经济立场方面,壹传媒集团坚持以自由意志主义作为主导思想,将「小政府、大市场」视如圭臬。一直以来,并深信自由市场是令中国富强的唯一道路。以香港《壹周刊》为例;社长杨怀康执笔的社论—「壹观点」向来以「自由市场」的角度来评论政经事件。至于专栏方面「无定向风」同样由杨执笔,而张五常的「南窗集」和黎智英的「事实与偏见」也宣扬以上思想。自2002年至2005年7月28日,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林本利—一名支持「自由市场」的香港学者,更为该刊撰写第二社论—「壹角度」。

《壹周刊》 -台湾版

《壹周刊》

拥有者:壹传媒有限公司
出版商:香港商壹传媒出版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
编辑:裴伟
创刊日:2001年5月31日
语言:正体中文
售价:新台币75元
总部:台北市内湖区行爱路141巷48号
发行量:114,683份(2007年下半年)

台湾《壹周刊》(2001年5月31日—)是香港上市公司壹传媒有限公司旗下的综合性正体中文杂志。是壹传媒继香港《壹周刊》后首次进军台湾。

根据尼尔森台湾的数据,于2006年度杂志12-65岁的读者约有1,413,000人,差不多占台湾五大周刊读者总数的一半。

《壹周刊》 -风格及引发的争议

《壹周刊》的进驻,对台湾社会造成一定影响。持赞同态度的人认为,台湾壹周刊有助于新闻自由与揭发社会黑暗面,只要能扞卫公共利益,偶有侵犯私隐也可以接受。不过却有不少人士不认同其专事报导私密性新闻的路线,甚至直指该周刊报导夸大耸动,伤风败俗,每每揭人隐私,有违媒体之社会责任。

《壹周刊》在SARS期间,首度大幅度报导台北市立和平医院(即今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和平院区)不当封院政策,其派驻记者于和平医院的手段遭批评,但也让台湾读者知道其他媒体(因政治立场)不愿意报导的真相,也因此获得正负两极评价。

台湾《壹周刊》曾多次被香港淫亵物品审裁处裁定不雅。故台湾《壹周刊》在香港贩售前,香港发行商需要预先套上不透明封套,始能贩售。

《壹周刊》 -对台湾传媒生态的影响

台湾壹周刊的切入,对台湾的传媒生态起了不少影响。台湾的传媒政治立场壁垒分明、对特定的人物和立场采取不同的回避和取样。但是壹周刊作为外来势力,没有固有的势力包伏,虽然以市场、包装及行销挂帅,但处理新闻时,却比一般媒体更能维持客观与公正。,可以针对通俗的市场口味,每日更新民众关心的"八卦"议题,并以铺天盖地的宣传手法取得众的注意。。这些都是在壹周刊出现以前台湾传媒没有使用的手法。

另外,在取材方面,一方面传统杂志批评壹周刊不顾传媒操守,侵犯私隐、夸张失实;另一方面,却不得不承认壹周刊在短时间内取得庞大的市场,并令原来的杂志市场占有率变大。而传统的八卦杂志,早在壹周刊登台以前,已将狗仔队的报导、夸张的标题等手法从香港壹周刊引进到台湾。

有人预期随着壹周刊入台,台湾的杂志界将会进行迖弱留强的整合,并会变得更加市场主导。

《壹周刊》 -发展历程

不雅照结集促销学生家长斥壹周刊

☆台湾八卦杂志萌芽期☆

其实在壹周刊进来台湾以前,台湾业已经历了一段满长时间的八卦杂志萌芽发展期。自从报禁解除后,八开大小的杂志开始大量涌出,尤以时报周刊、翡翠、独家、第一手等较为人所知,可说是台湾八卦杂志的先锋,更是各大理发厅、美容院必备书刊。此时的八开杂志就已经非常着重于「未经证实的传言」的报导。而这些杂志在壹周刊登陆台湾之前的报导特色,基本上都属于转述的谣言式报导,并且有一个非常独特的特征:「绝对不指名道姓」。这些杂志中,不乏影剧、政商名流的小道消息,但是多以「某个以蔬菜为艺名的一线男主持人」或者「坚持只睡一个小时的某位女艺人」的方式来陈述这些消息。并且在内文的插图、大堆头、艺人排排站的照片中,很意外的,就是无法发现这篇文章所指的那位名人的踪迹。据说,不放「正确」的照片是为了避免触及法律问题,听说这样艺人就无法指称杂志社影射自己。

☆台湾八卦杂志发展快速发展期☆

在前一个阶段的八卦杂志并不需要雇用太多的摄影记者,因为杂志只需要听到一些风声,便可以自己瞎掰一整长串的故事(有点像蜘蛛网或变色龙系列的编剧),所有的卖点,全都在这些由「坚持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的可靠消息来源」所提供的「未经证实的传言」,加上记者自身加油添醋的超高功力。

但自从钱柜杂志发行后,重新为台湾的八卦杂志给了一个新的定义。这本由KTV业者所发行的娱乐性杂志,大量的运用了来自香港、英国、日本狗仔队的小道消息。而让其成为月刊类杂志销售常胜军的关键,其实是杂志中大量使用了与香港壹周刊

类似的名人狗仔照片。不论是底裤穿帮、内衣带穿帮、眨眼、打哈欠、甚至凸点照,都让这本在KTV中强力推销的杂志,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八卦消息的重要来源。

在这一波的八卦杂志潮中,带动了原名为Talk的好乐迪Holiday杂志
的跟进,并在两大KTV业者的强力竞争下,将香港式八卦杂志的编辑模式悄悄引进了台湾。

☆台湾八卦杂志发展战国时期☆

壹周刊正式登陆台湾,打乱了台湾的杂志市场。时报周刊、独家报导、TVBS周刊更是以其为假想敌,莫不以更耸动的标题作为促销的手段,各位不是常看到独家报导的老大、沈嵘的父亲沈野先生,紧张得猛上电视痛批壹周刊的老板黎智英?。其实壹周刊影响所及,不只是周刊市场,就连一个月才出一本的钱柜杂志都以「内容太过雷同」而拒登其发行前的广告,连钱都不想赚。这本一期不到100元、每周出刊的八卦杂志销售量惊人,并每每出刊,便惹得电子媒体争相引用,大作免费宣传。讲真的,如果你能够在一个礼拜内的电视新闻中,听不到「壹周刊」三个字,我看都很难。

☆壹周刊成功的因素☆

壹周刊的成功(若单纯亦销售量和知名度,而不考虑盈余、成本、社会形象等问题),让许多杂志社看得咋舌,但是,壹周刊的登台,究竟造成了什么样的新的杂志编辑风格和走向?归纳起来,壹周刊的特色,在于几个重点:

第一,「有图为证」。光是这一点,就让许多杂志社自叹弗如,以往只需一点风声便能自己瞎掰整个故事的八卦杂志,已经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现在的读者需要眼见为凭的照片、V8影片,才真正愿意相信,这些所谓的谣言,原来都是真的。

第二,「好狗胆」。壹周刊
不怕惹是生非,大老板黎智英甚至愿意收了北京的佐丹奴,也执意要在香港的苹果日报中大骂中共的不是。就像劲报的风格,壹周刊也搞了一个专门到烂店「伸张正义」的单元。让民怨藉此抒发出来。这种不怕麻烦、不怕告、不怕砸的三不政策,让壹周刊的记者冲锋陷阵,毫不犹豫。

第三,「语不惊人势不休」。壹周刊的用字谴词,尤其是标题,真是香港媒体长期发展下来的丰硕成果,你看什么「打猴拳」、「陈国华一句话,小燕姐一定会复出」,全都不是100%真实的叙述。不过,台湾媒体,其实早就从香港报纸学到了这些。翻开报纸的娱乐版,你是不是有看过类似像「火车碾过XXX死状凄惨」、「OOO吸毒,直说好爽」,结果竟然只是新戏的内容?举一个例子:联合报2001年9月6日的一个标题:「刘嘉玲被强暴黄仲崑吹冷气」。你猜,这是怎么回事?我想大家已经被训练得有点百毒不侵了,你一定想会知道,刘嘉玲并没有被强暴,这绝对只是剧情中的内容。同样的,壹周刊的标题、内容也就是用这样的逻辑在走。不过不同的是,报纸的标题前一秒乱写,读者下一秒就能看到内文,便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而杂志若将这同一个标题放在封面「刘嘉玲被强暴黄仲崑吹冷气」,再用塑胶套套着,你说,岂能不卖?

《壹周刊》 -相关报道

抵制《壹周刊》的活动

壹传媒的刊物一再被港府谴责报导虚构失实,像2007年十月初一期《壹周刊》封面故事指特首两次向中央提出辞职,特首办迅即发表郑重声明否认。月底行政长官办公室又发表声明指,《苹果日报》某一日的头条指特首在「维港巨星汇」事件中,「忽然介入」及「不再挺美商会」,纯属夸张失实。而同期《壹周刊》内一篇有关西九龙艺术区的报导,引述特首办主任林焕光的报导亦属捏造。除政府谴责外,社会人士亦对《壹周刊》在月初刊登一篇有关一名预科女生涉嫌在色情网吧兼职的文章强烈不满。不少教育、社工及家长等团体组成的「反色情暴力资讯运动」,谴责《壹周刊》的报导手法及滥用司法程序。《壹周刊》其后将两名负责采访的记者辞退,受影响的记者透过媒介表达他们的恐惧与无奈,但该杂志高层指二人离职,与任何报导事件无关。

《壹周刊》2008年五月刊出一篇附有少女裸照的报导后,报业评议会收到历来最多超过七百宗投诉,其后向各大传媒发出新闻稿,谴责《壹周刊》卖弄色情。后来淫亵物品审裁处稍后评定该篇文章属第一级,即「非淫亵亦非不雅」,《壹周刊》指报评会的谴责令其声誉受损,于是在十月初入禀高院控告报评会诽谤,要求高院颁令禁制报评会继续刊登诽谤文章,并作惩罚性赔偿。这是报评会成立以来首次遭传媒机构控告。报评会成立后,曾于二零零一年底争取成为法定组织,由法例赋予拥有「特许陈述权」,免除因公开谴责传媒而被控诽谤,但有关建议其后被撤回。

最新微信公众号热文 更多+
知乎日报 7月19日

关于上厕所,我有几点经验之谈

娱乐圈蜀黍 7月19日

朱一龙疑似隐婚生子?不会连爱豆本尊都分不清了吧!

新文刊 7月19日

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稳定的生活

人民日报 7月19日

【夜读】所有艰难时光,都是人生的勋章

创业最前线 7月19日

新特汽车:不谈交付的造车新势力就是耍流氓

界面 7月19日

卖商场还送旧改项目 海航继续甩卖资产

文化产业新闻 7月19日

吴彦祖怒喷美版《西游记》落选艾美奖!西方影视圈亚裔歧视有多严重?

新家电的塑料膜留不得!这篇文章告诉你有多大危害......

传媒独家 7月19日

对县电视台来讲,这些措施不只是止血钳,更是救命药

误捡佛州凤凰螺 德州妇被罚500元、坐牢15天

枳淮南 7月19日

曾经无话不谈的我们,现在终于不再联系

哈尔滨微生活 7月19日

丈夫回家堵住妻子偷人,57刀砍死奸夫!

卓不凡粉丝团 7月19日

18岁出道,她是第一位被TVB解雇的女艺人,没想到如今这么幸福

捕娱记 7月19日

《幸福三重奏》:大S被diss陈建斌被pick,这届群众好性情还是真“双标”

戒赌吧 7月19日

一个女孩,对赌徒男友,最后的心声!

【夜读】30年后,你的孩子凭什么拼过人工智能?

中国陆军 7月19日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一位教导员写给妻子的“午夜家书”

参考消息 7月19日

锐参考 | 昨天,北京来了一位特殊客人——

走进灵异 7月19日

福建为何僵尸频出?尸体头发、指甲继续生长,面色红润…

番禺在线 7月19日

无妄之灾!广州一女子坐地铁被人用剪刀捅伤大腿……

壹周刊(最近期号)
更多报纸推荐
©2017 ABBAO.CN

免责声明:本站不以盈利为目的,仅提供一个原版报纸赏析、学习的平台。本站同时展示少量正规合法广告以支付服务器带宽等费用,维持网站正常运转。本站大部分报纸已获报社授权展示供相关人员赏析和学习。少部分内容来自于爬虫自动从网络抓取,非人为转载、传播,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内容涉及或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发送电子邮件到81911333@qq.com通知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处理。

(┯_┯)广告君被屏蔽了~~~

感谢您的支持,请按照如下步骤取消屏蔽ABBAO的广告(详细步骤):